2020-03-19

【华文作文】知足常乐


          我每一次都埋怨自己没有鞋穿,直到有一天我遇见一位我遇见一位没有脚的人。和这位残疾人士相比,我才发现自己是多么地富有,至少我还有两条健全的腿可以走回家。瞧他痛苦挣扎的样子,我不禁惭愧起来。

          是的,人往往如此,得到的东西不懂得珍惜,一旦失去后方知其珍贵。于是漫漫人生旅途中,有人难免多了几句这般感叹:覆水难收,后悔莫及。有一个年轻人向一位老人抱怨:为什么别人总是拥有很多,而我却一无所有?老人则对年轻人说:把你的手给我,我给你一万两黄金,你同意吗?年轻人自然不同意。那脚呢?他还是拒绝了。老人说道:你看,你拥有这么多东西,怎么会是一无所有呢?

          诚然,人的一生中并非要得到很多才算富足。一束鲜花、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关切的问候、一缕幽淡的柔情、一滴真诚的泪水、一声同情的惋惜等等,对于一个人来说,这都是极其宝贵的财富。如此一来,在爱与恨、得与失、叹与悲之间,就有了一条宽敞的生活道路。要知道,生命总是春暖花开的。阳光雨露,鸟语花香,对于每个人都公平给予。不是我们生活中的苦恼太多,只是我们不懂得生活;不是我们生活中的幸福太少,只是我们不懂得把握。拥有并懂得珍惜,无疑是体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因为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

          春去春又回,花谢花又开。然而,拥有的东西不懂得珍情。一旦失去,才来后悔、哀叹,毕竟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像是唯一的泉源再也无法流淌出微甜的甘露,人们只能怀着遗憾并在沉寂的氛围中思索;像是荒野里的一只受创伤的鹿,拖着疼痛的躯体躲在草的深处,痛惜着自己的伤口。生活在尘世之间、社会之中,命运之神总让我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但去让我变得更坚韧和顽强。命运的洗礼磨练了我、锻炼了我,教会了我去热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算前方波涛汹涌、荆棘丛生,我始终相信知足常乐,把握当下就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陶渊明受尽官场纷扰,仕宦浮沉的痛苦,最后他摆脱世俗,毅然归隐田园,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他以恬淡的个性和知足的心态,在芸芸众生中展现自然、闲适、朴实的一面。此等的人生价值又何尝不是美妙而自由的?

          知足来自对自己拥有的事物的珍惜,来自自己对简单平凡的事物产生的体会。现在的社会虽是五光十色的,但其背后却潜藏着诱人走上歧途的因素。那么,我们就需要一颗知足的心,认清它本来的面貌,即使远离危险。只有懂得知足,才不会因毒品带来的短暂快乐而摧毁自己,才不会因一时的虚荣而使自己备受谩骂,更不会因贪图蝇头小利而使自己置身牢狱。做到知足二字其实并不困难,只要我们学会自重自强,珍惜身边的人和事,知足就会常伴在我们左右,体会那平凡背后的精彩纷呈,看到那白云背后的满天云翳。然而,总是有一些不知足的商家,为了获取更多利益,制造出许多骇人听闻的毒奶粉和地沟油事件;一些不知足的明星通过自曝丑闻来炒作自己,以图获得更大的名气。这些人过得幸福吗?没有。不知足的商家由于对财富的贪婪,不择手段而受到法律的制裁;不知足的明星由于对名气的追求,不顾廉耻而遭到社会的唾弃。常言道,知足常乐,幸福长存。只要拨去眼前虚无缥缈的财富之云、名利之云,便可领略属于知足者的幸福天空。

          有人说,不要老想着自己没有什么,而要想到自己拥有什么;也有人说,不要去想着自己拥有什么,而要先回到自己没有什么。当我们失去的时候,不要耿耿于怀、一蹶不振,不如享受自己已有的,也许心头那块沉甸甸的大石终究可以放下来。当我们已拥有了自己渴望的东西,回首过去,是否失去了什么,尚欠缺什么,切记不思进取。史铁生双腿瘫痪,终身与轮椅相伴,有过迷惘,想过轻生,但他最后仍然战胜了自己。尽管他不能像刘翔在赛场上跨过鲜红的终点线,可是自己的神智清晰,尚可畅所欲言。他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化作一泓沁人心脾的清泉,浸润着世人干渴的心灵。正是因为有了知足这苦难的止痛剂,他乐观地面对困境,从容地面对死亡。假如当初他屈服于苦难,不懂知足,又何来今天?

          我郑重地在自己的笔记本首页提笔写下这句:我正为自己没有鞋而难过,直到我遇见一个没有双脚的人。我们的生命、健康的体魄、成熟的心智、父母的养育、教师的教诲,这些都是上帝赐予我们的恩典。多一点感恩,少一些抱怨,人只不过是在春发、夏荣、秋收、冬藏中悄然走过在世间的每一遭而已。一江春水,万里春风,需要知足常乐的心态来换取,与各位共勉之!


林景胜 著
16/03/2019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