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生活】 邮寄申请翻译英文版 SPM 文凭

SPM 文凭相信多数人都有,上面除了一些不太重要的部分有英文翻译之外,其他词包括科目的名称都是马来文。

有些同学为了申请国外大学,需要英文版文凭来证明。于是考试局提供了 SPM 文凭马来文译英文的服务,翻译一张 RM30(不含手续费和杂费等)

版主自己也有申请,当时学校在网上发公告,让那些想要申请英文版证书的同学到 Jabatan Pendidikan Negeri 洽询。结果花了版主将近15分钟的车程从家到州教育局,才被官员通知:如果要当面申请的话只能亲自过去 Putrajaya 教育部考试局那边* (-.-||) 

*如果你可以去布城的话,那你只需准备原本马来文版的 SPM 文凭和身份证 / 护照,出示给官员看就行,通常一个小时内就可以办妥。
(详情传送门:http://lp.moe.gov.my/images/bahan/perkhidmatan/2018/PAMPLET_okt2018.pdf


幸好,官员说可用邮寄的方式申请,不过需要准备:

1)身份证 / 护照 副本 1 张
2)SPM 文凭 副本 1 张
3)Borang Permohonan Terjemahan Keputusan Peperiksaan (LP/SIJIL/ Pin1/96b)
4)Pos Ekspres 信封
5)Wang Pos

  • Wang Pos 可以到 Post Office 买
    因为版主申请翻译一张,所以只买了一张 RM30 的 wang pos
    • 买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你填一张表格,填完后要把你的 IC 先交给工作人员办理手续,然后等他叫你的名字才能领回 IC 并取得 Wang Pos + Receipt + 表格的customer copy
Tutorial

Receipt + Customer Copy

    • Wang Pos 分成 RM1、RM2、RM3、RM4、RM5、RM10、RM20、RM30、RM40、RM50、RM100。当然,邮局也会另收 RM0.50 的 komisen
    • 写 Wang Pos 纸的时候千万不可以填错,也不能用涂改液!所以要很小心,不然是要多花钱重买一张新的(写法可参照下图)


写完后先把旁边的 keratan 撕掉后自己收着。不填keratan的资料也ok,最重要是它的 No. Wang Pos,然后前面只写 Akauntan Negara Malaysia 即可,其他资料空着
后面就写上你个人资料

  • Borang LP/SIJIL/ Pin1/96b 点击这个字 👉 BORANG” 即可下载打印,填好基本资料后,No. Wang Pos 就看你买的那张填入代号,剩下 tarikh permohonan 待你确定投进 mailbox 的那一天才写吧~


Pos Ekspres 建议买一封 XS 250gm 的信封就可以了(RM5.40),信封后面填你的个人资料和电话,penerima 填这个地址:(Penerima的电话可写 03-8884 3528,如果发现迟迟没收到文凭,可打这个电话询问)

Pengarah Peperiksaan
Lembaga PeperiksaanKementerian Pendidikan Malaysia
Aras 10, Blok E11, Kompleks E
Pusat Pentadbiran Kerajaan Persekutuan

62604 Putrajaya

信封里有类似泡泡纸的东西,所以不必担心所有东西会在寄送过程中被弄皱。当然, 资料都可以对折 ,只需把 wang pos 和上述文件一并放进去。

    最后,把信封投进黄色邮筒就完成了!通常需要 7 个工作天来处理,寄回来自己的家也需要一点时间。
    这是版主第一次用 Pos Ekspres,所以挺担心没东西寄回来,大约2个星期后终于收到了!

    一封A4纸大小的棕色信封

    拆开信封来看,除了英文版 SPM 文凭,还附有一张 Surat Rasmi 和收据。


    起初以为英文版会是一张非正式的白色 transcript,没想到还有官方签名,等待的那些日子都是值得的 😂 整个过程费用总计:RM30 + RM0.50 + RM5.40 = RM35.90

    希望能帮到点阅进来参考的你们,也麻烦分享给更多人知道!

    12 条评论:

    1. Hi你好,我想问一下,如果是要翻译高中的毕业证书的话,也是按照这个方式邮寄过去就可以了吗?还需要到教育部和外交部认证吗?For 国外读书用的。谢谢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您好!高中的毕业证书是由各校自行印发的,如果需要翻译的话,可以选择自己翻译后交给学校校长认证,或者交由更专业的翻译机构处理,通常国外大学只需要中学校方的验证即可,若验证方面的专业需求更高,可搜寻马来西亚公认验证官(链接:https://eservices.agc.gov.my/login.php?modulType=na)以兹证明~

        删除
    2. 你好,想请问要等多久才会收到文凭?

      回复删除
      回复
      1. 您好啊!按我情况来说,需要等两个星期左右。如果是现在才开始申请,可能会因受疫情影响而出现物流延宕的情况,花的时间或许会相对长一些哦~

        删除
    3. 请问 价钱 (RM 30 )会改变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您好!
        我搜了一下教育部的官网,目前申请英文版文凭的价钱依然不变,还是 RM30 噢~

        删除
    4. 你好,我想问我需要翻译好几张文件(高中文凭,离校证书,和一些成绩单),是要分开邮寄还是可以一次性寄过去?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机构好像只办理SPM文凭翻译的服务噢~ 其他文件都是我自己逐个翻译后,由中学校长/老师在翻译件上盖章的

        删除
    5. SPM文凭翻译去中文版本的话怎么办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您好,若要翻译成中文版,可以自行翻译 😆 一般上来说在Word档就可以了,要是没啥信心,也可以找相关翻译机构/人员协助

        删除
      2. 用Word档翻译后,需要找什么部门认证盖章?

        删除
      3. 我听新加坡负责人说,可以上网查comissioner of oaths,这个机构可以帮你翻译且认证,但是要打电话订时间。或是找律师也是可以,他能帮你处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