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

【生活】马来西亚国中生参加 HSK 汉语水平考试的经历分享 + 备考笔记

作者丨Ginson 

博主是一名国中生,回顾自己的来时路,其实早在中六毕业前就有留学中国的计划,当时本人出于对中国大学申请条件的好奇,就特意在各高校官网搜了一下,发现都离不开 HSK 作为汉语能力的证明。

像是非马来西亚独中生*(国中生/国际学校学生/私塾生),一般都需要另外 报考 HSK 5级或6级 。虽然博主在 STPM 有报考华文,但其仍不被中国高校承认,加上我申请的大学专业有做 HSK 6级成绩的要求,我只好抽时间参加考试咯~
*注:如果独中生在中、小学有接受 12 年华文教育,并考获统考文凭,一般可获免考,不过还得视成绩 / 各大学的入学标准而定(比如我有位同学所申请的高校所开出的条件是,只要能证明自己是大马华裔,就可以不考 HSK),但一旦发现成绩不达标,还是建议多报考 HSK 作为定心丸呗。

简单介绍一下,HSK 的全称是由“汉语水平考试”一词中的拼音首字母(Hànyǔ Shuǐpíng Kǎoshì)组成。它是世界最权威统一的汉语能力证明测试,等同于汉语版的 TOEFL / IELTS。

HSK 已经成为留学中国的通行证、申请来华留学奖学金的必备条件和学校教学评估的重要手段,并被部分国家的政府部门和跨国企业作为员工招聘、提薪和晋升的重要依据。

现在的 HSK 是采用新的格式,等级从最低 1 级最高 6 级。2009年以前是旧 HSK,当时最高等级可到 11级,但问题在于该评级制度难以对应其它语言类考试的标准,加上试题引起不少诟病,格式因而被重整改良了。

HSK 6级介绍


毕竟博主考过 SPM 和 STPM 华文,要选就选最难的6级来考。考后我个人觉得 HSK 6 级的水平相当于中三评估考试(PT3)的程度,如果你有报考 SPM/UEC 华文且有不错的成绩,其实不用担心自己考不好。

HSK 文凭长期有效,但申请中国高校的话,有效期仅有2年。在此提醒欲报考的同学还得当机立断,看准时机!

根据汉语考试服务网介绍,整场考试耗时140分钟(不过,我在考场感觉耗了2小时半左右),分成三个部分:听力、阅读、书写。

不瞒各位,听力考试相当简单!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以汉语与他人沟通,那么你在考试期间只需要专心聆听播音员的口述,边听边做笔记一定稳妥过关。像我说话语速特别快的人,听到播音员字正腔圆的朗读声,我自己都犯困 😂

阅读考试主要考查考生的语文知识,从找出有语病的句子的第一部分,延伸到词语搭配,再到最后部分的阅读理解试题,每题的难易程度不一。

其中书写部分最令人头痛。书写部分不是命题作文让考生自由发挥的那种,准确来说就像摘录要点/概述。考生先要在10分钟内读一篇 1000 字左右的文章(题材可以是记叙文、说明文、自传等,我在2019年考的那题是关于中国超模刘雯的自传),读文章的过程中不可以做笔记,只有10分钟的时间读和记,然后35分钟内得缩写成400字左右的短文,还要自己拟标题。

(下面我有提供一些笔记和攻略,欢迎大家参考看看)

更多有关考试的详情,请参阅HSK 6级考试介绍 & 模拟真题和答案

怎么报名?】(点击以下的小标题即可跳转相关页面)

无论你怎样报名都好,一般需要使用这个网站注册账户,这样才能打印准考证,同时在放榜那天可以直接在线查看成绩。里头附上的有关考试的资料都可以点击查看,另外还提供在线课程供有兴趣的考生报名。


贴不贴照片也没关系,但考试当天最好带一张证件照,以备不时之需

来说说我的情况,我是通过这个方式进行的预报名,但我发现须在限定日期前到考点缴付考试费,或咨询交费方式。若未收到考试费,预报名资格会被自动取消。

当时离限定日期还有几天的时间,在自己毫无经验的情况下,我一心只想到需要下吉隆坡缴费就太碍事了。基于对报名成功与否的顾虑,我在网上开始搜 HSK 考试报名的代理机构,结果给我误打误撞在面子书找到一位吉隆坡的代理帮忙 😂


通过点击这个标志进行报名,就可以选择等级、考点、时间等方面
我对该中心的报名方式和相关运作不是很了解,但我个人是真心推荐哒 😁 这网站是我同学在2020年初打算报名的时候找到的,它仅提供网考报名,不过考点范围相对来说更为广泛,省下我之前的一路长征 😭,总之建议报网考的同学浏览这个网站!

3)董教总教育中心 (电话:03-87392770 分线 414 / 116)

这是我在考后发现的。我在浏览董总“留华推荐专案”(申请中国高校的门路之一。关于这个途径,我们以后会专门做一篇博文给大家讲解的 😎)的时候有留意,他们同样有提供考试报名的服务。


考试形式?】

A)纸笔考 Paper Test


纸笔考就像学校考试一样,监考老师会分派试卷和答题纸(PS:试卷的纸质超好),考生只能使用2B 铅笔作答,包括书写部分也一样。当然,试卷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听力 + 阅读;第二部分则是书写。两份试卷都不被允许带出考场,每部分结束后试卷会即刻交还给监考老师。

这是我选择的考试形式,本来我是打算选网考,但按我之前说的,当时槟城唯一的网考考点 KDU 已取消承办(现在已有新考点,终究是我错付了 😢),后透过代理的介绍,我只好出远门到马来亚大学孔子汉语学院参加笔试。

【以上照片摄于2019年12月1日】

说点儿有趣的题外话吧。考试在上午9点开始,我就怕自己赶不上考试,特别提前2个小时搭 LRT 到站再打车进校园,但就是太早到了,学院根本还没开门,真以为自己来错地方了 @.@

话说孔子汉语学院在马来亚大学不愧是隐士,建在稍微有些陡峭的坡上,整座建筑还被 Institut Asia-Eropah 全挡着了,汽车驶入一点儿也不好走,当时 Grab 司机开车也是一脸懵圈的 😂

B)机网考 Online Test


顾名思义就是采用电脑线上作答,每个考生会坐在各自被安排的电脑面前,听力考试的时候就不像纸笔考那样一台收音机放在前面播放音频,而是每个考生戴上各自的耳机聆听,到了书写部分自然需要打字咯。

比较令人头疼的是,考生除了打字要快,汉语拼音也要能拼得准确,需要在35分钟内打出 400-500 个字。且不说打字迅速的考生吧,要是考生打字比较慢,或者拼音不正确的概率较大,除了会耽误时间,还有可能出现错别字。 

鉴于上述情况,网考也是挺考功夫的。选择权在自己手中,就看自己适合什么形式吧。

 

【备考 TIPS & 笔记】

本文重点!重磅来袭!

可能有些考生知道,市面上网卖着各种 HSK 真题和模拟试卷的参考书,不过博主备考的时候并没花一分钱买备考材料,纯粹依赖手机 APP 和网站。

i) 稍微了解 HSK 6级生词表


HSK 6 主要是面向掌握 5000++ 个常用词语的考生,以下附上生词表的链接,可以稍微过目一下:https://www.cbs.dk/files/cbs.dk/vocabulary_hsk6.pdf

对自己的中文不够信心的朋友,还是得注意某些“高端词汇”的含义。我这里列出了或许有些难度的生词,先来个自我测试、自我评估吧~

(以上编号以上述链接的生词表为准)

ii) 下载有关 HSK 的 APP


手机上一定会有 HSK 的应用程式供用户下载,听力、阅读和书写习题都可以找得到。至于付费的 APP 我的眼睛是自动屏蔽的啦 🌚 如此抠门的我都是下载免费的,以下两款 APP 是我极力推荐,可在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中搜得:


两款在手,困难不再有。这两款算是较受欢迎的了,从颇高的评价便可见一斑,我自己使用也没有什么可吐槽的地方。当然,搜索结果中其他 APP 也有可取之处,本身也试过好几款不错的,我就不一一列举啦~ 不过,上述两个 APP 算是把知识精华都浓缩一块儿了,我认为练习主要还是重质不重量,APP 够用就好,有时间才下载别的应用程式做练习哈。

iii) HSK 6级——(书写部分)缩写攻略

缩写,简单来说就是将一篇1000+字的文章浓缩成一半的篇幅,由于 HSK 6级的缩写要求考生须先在10分钟内熟记整篇文章才能动笔,也不允许考生边记边做笔记,因此很多毫无经验的考生到了35分钟“输出”的过程中常执笔难书,出考场后大吐苦水。    

当然,我作为“怕死”的小白,自是有备无患,以下是我结合个人心得以及 APP / 网上资源所整理并拓展的学习 + 应考公式,个人建议考试期间配一块手表,方便计时(最终我取得 95/100 的成绩,欢迎大家参考哦):

 a. 阅读 

  • 第一步:速读,先把文章快速读完,尽量控制在 1-2 分钟内,把握故事基本的来龙去脉。 
  • 第二步:精读,梳理文章 6 大要素(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从中抽取关键词,建议在 3-4 分钟以内完成。
  • 第三步:记忆,这时必须集中精神,充分利用剩余的时间,牢记文中的主要信息(也别忘了一些特有名词如人名、地名、活动名称,以及动词、短语等等)

 b. 书写 (以纸笔考的答题卡为依据)

  • 文章体裁一般是记叙文,所以复述需要有恰当的省略,字数控制在 400-500 字左右(包括标题以及标点符号)  
  •  开始动笔前,先想好:应该如何写,每段大概多长(一边写一边算),用哪些词汇,只有合理安排,才不会写到一半后悔。开头 50-60 字就刚好,结尾也要简略;若文章某部分细节很多,复述那一段文字的篇幅可长一些,反之亦然。宁少勿多,详略得当,勤于分段!
  • 缩写前需要自拟一个标题,只要能揭示文章的中心思想即可,通常可从那篇 1000 字的文章摘取。(我依稀记得自己考的那篇,由于文末有句话是故事的启示,我果断地拿那几个字当做标题啦~) 
  • 需删除的内容有:无关故事主线的情节、交代说明的内容、修饰性词语 
  • 总之,保持原文面貌,勿改变原文的意思,紧扣文章 6 大要素,基本上你就是可以斩获一大半分数了 >.< 
  • 之前从一部视频找到的口诀,分享给大家呗:

1 删除(= 概括)+ 2 要变(= 描写变少,对话变叙述)+ 3 不变(= 内容、顺序、名字)


至于更多写作技巧,我就不赘述了,上述推荐的 APP 也有相关教程哦。另外,这里给安利一本《21天征服新HSK》影印版 (PDF),有需要的同学可以点击 👉 21天征服新HSK 自行参阅! 


 c. 答题卡 

答题卡上有25行每行20字,刚好共有500格,所以考生不可能再要求多一份答题卡作答。如果你发现自己快写到尽头但没写完,那得小心点儿,毕竟不可超过限定字数,内容需要简略些哈。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标题应写在第一行,要么中间,要么空4格后,随个人喜好;开始写正文之前需确保先空2格,且切记每个标点符号必须写在空格内,勿写在格与格之间的竖线。

基本上,我觉得 HSK 6 程度不会说很难。且不说能考到多高的分数,只要你从小学到中学都接受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华文教育,通常参加 HSK 6级考试,稍微做点儿准备也会及格过关的(及格分数线在 180/300)。

归根结底,很多人在 HSK 6级最大的死穴还是第三部分写作,我起初也花了好几天的时间训练自己的记忆力。无论对自己的中文有无信心,一定一定要勤做笔记,多做练习,摒弃侥幸之念,必取百炼成钢。


最终还是印证了那句话:善飞能舞世人敬,皇天不负有心人,我考取 287/300 的不俗成绩,比较遗憾的还是听力部分没能拿满;阅读还有些逊色,不过书写部分着实让我有些意外,整体来说还是很满意哒~ 后来我也凭 HSK 6级的证书作为申请中国高校的汉语证明材料,成功考上心属的大学及专业 ლ(o◡oლ)

以上是博主花了好长时间,特别给“小白”们做的分享,欢迎借鉴!也希望屏幕前在备考的你能考出奇迹,镌刻岁月里无法复制的傲人表现 💯


9 条评论:

  1. 询问报名中国大学是只需要HSK的成绩还是HSKK的成绩也需要

    回复删除
    回复
    1. 您好!一般来说,申请中国高校只需要HSK成绩,HSKK就看校方有没有这个要求咯~

      删除
  2. 你有申请奖学金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您好!我是通过董总申请高校的,表单中确实写明了自己希望申请的奖学金 😄 随后校方发来录取通知的邮件,那时我就知道自己获得“一带一路”奖学金(四年学费全免)啦~

      删除
  3. 你好,请问你知道现在还有网考吗?我去查看了一下发现网考报名好像都已经结束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您好!据我所知,2021年度居家网考已经全部结束了,所以得等到明年才有报名机会咯~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