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9

【访谈】STPM升学何去何从?—记一场断然与UPU绝缘的抉择


STPM文凭普遍受国内外各大院校承认,当然许多同学报考STPM多半是为了升上本地的国立大学。

马来西亚的国立大学有20余所,每年有数以万计的考生试图走进校门内的桃园。不过人各有志,出处异趣,当然有者会悄然避开千军万马呼啸而过的独木桥。

我们有幸邀请一位STPM 2018/2019的文科毕业生进行采访。他,有着过人的成绩,被问及是否通过 UPU 申请国立大学时,却表示不走这个对他来说录取概率极高的通道,态度坚决。

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和动机让他另辟蹊径,而他作出另一抉择时如何权衡利弊?应访谈对象要求,该同学将化名为X。



Q:请你大略介绍自己当前的学历背景和最终成绩。

X:我在中五的时候从槟城恒毅国民型中学毕业,后来因为他们大学先修班没有开ICT科目的班,我只好转到邻近的哈芝再努阿比丁中六学院(Kolej Tingkatan Enam Haji Zainul Abidin)就读。除了必修Pengajian Am,我选修了Ekonomi、BM以及最想学的ICT,最终的STPM成绩是3.92。

Q:首先恭喜你获得佳绩!刚才你有提到自己为了修读ICT而选择转校,其实这是一个挺重大的决定,为什么你会选择ICT呢?有什么相关的志愿吗?该领域的前景如何?

X:其实我也是偶然间发现STPM有这门科目让学生报考,自己从小就很喜欢上电脑课,或者接触有关电脑的活动,加上中小学有关ICT的教学不够深入,也就不遑多让选择它。当然,我有事先研究该科目的教学大纲,觉得还挺新鲜有趣的。所以,我常鼓励一些同学修ICT,况且现在科技人才在当今社会的需求颇高,更加确定我想成为软件开发人员的志向。

Q:请问你有申请什么大学吗?申请了什么科系/专业?

X:我填报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计算机科学专业,并成功获取两所大学的录取通知。由于经济因素,我最终选择厦大分校的 Bachelor of Engineering in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onours)(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荣誉学士课程)。同时,我也获得该校的新生奖学金,第一学年的学费可获全额减免。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毕竟经济负担减轻了许多。

Q: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厦大分校?

X:我最主要的考量是大学的教学质量,中国近年来在科技领域独占鳌头,许多国家纷纷效仿中国的发展进程,可以预见其创新潜力之大。而且,厦大是中国著名的一所985高校和双一流高校,当他们来到马来西亚办学时就有特别留意。值得一提的是,马来西亚分校采用全英语授课,相对符合自己未来想从事的行业的语言需求。

Q:我发现其实多数符合UPU资格的STPM学生,即使申请其他本地私立或海外院校,还是会申请国立大学保底。有想过把 UPU 当作一个后路吗?

X的回答简洁有力:“对我来说没必要,何必勉强自己?”

Q:什么原因让你直接打消这个念头?

X:坦白说,UPU选项里提供的国立大学,并没有我所憧憬的学校,换言之就是离自己心目中的标准还有一段距离。不是说这里的计算机科学系的整体表现不好,马来西亚大学在技术方面的发挥与表现已有起色的迹象,但就其与国际前沿的互动方面而言,国内不少专业的课程以及师资力量还有一些进步空间。有机会选择,就要选择最好的。

编者按: 

毋庸置疑,科技的创新浪潮席卷全球,各国对理工科专才的重视日渐升高,并在全球范围内掀起学习计算机学科的热潮。近年来,国立大学在计算机专业的资源配置已有大幅改进,成绩表现同样不俗,然而与其他大型经济体、发达国家相比,马来西亚仍需在国际视野、论文发表、师资质量等指标作出努力。正如《马来西亚科学技术的发展概况》一书所指,马来西亚科技发展起步相对较晚,直到20世纪80年代,科技发展才真正步入正轨。
有者可能有异议,与其比较大学一分高下,倒不如做好学习本分,到哪儿读书出社会依然是一条好汉,但衡量“好汉”的标准是主观的。在资格、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面对理想的院校,孰不向往?X自是渴望他所认定的更广阔的机遇,实现鸿鹄之志。

Q:既然想成为软件开发人员,可否透露一下你未来的职业计划?

X:我想尝试多元的游戏开发,尤其对动作类和故事类的游戏内容较感兴趣。至于其他软件,只要能最大化人类的生活福利,那么任何一种软件的开发都值得尝试。

Q:大学开学在即,请问你在勤工俭学期间有做了什么样的准备吗?

X:目前我在一家酒店打工赚取生活费,空闲时会学习编码(Coding)以及其他有关ICT的知识。我也打算经营一个YouTube的科技类频道,制作动画,专门讲解并传授有关电脑的知识,主要吸引青少年群体。现在仍在周详计划当中。

Q:最后有什么话想对读者们说吗?

X:ICT科目没有参考书可用,如果要修读这门科目,必须要在上课时认真学习,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要积极向老师请教,因为并非所有资讯都能亲自在网上搜到。依我的经验看,老师的笔记只有在第一和第三学期才跟试题有关,其余都是课外的。只有时常接触相关知识,提高学习自主性,才能做好过渡到大学生身份的准备。实际上,中六还是倾向于填鸭式教育,但大学教育的模式不再如此,所以还是要充分理解所学,不能单靠死背了事,多做练习给自己多点储备,以后才能有更多选择。

-END-


以梦为马不设限,另辟蹊径独尝鲜。假如对自己的目标足够清晰,面对不同的出路,最重要的是独立思考,随大流是相对的选择,而非绝对的抉择。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