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5

【笑问客访 #2】作为STPM考生的你重考/重改过吗?曾经历是苦是乐,博主们分享经历给还在迷茫的你


不负韶光,逆光前行。踏上中六的征途,就预示着一波又一波的艰难险阻。身上时不时标签着交替的喜悦与挫败,我们歆羨他人的丰硕成果,也期待自己的高光时刻。

欢笑、豁达、疲倦、无助…一个个熟悉的人生代名词,悄悄贴在满腔热血的考生背脊上。奔赴战场,归来是荣光,是黯然,只能期许那几个月出现的奇迹。我们希望,最终给予我们每一次表现的回应,一直定格在自己满意的等级。或许某些科目的成绩不尽人意,但我们还有最后一根稻草,那时候我们就深知:惟有逆风翻盘,才能向阳而生。

恰好,博主们都有重考与重改的经验,而这段过程到底是怎么度过的?
献给目前身处黎明或黑暗的所有在籍 STPM 考生: 


GINSON

重考科目:Sem 1 Pengajian Am, Sem 2 Pengajian Perniagaan
重改科目:Sem 3 Pengajian Perniagaan
  • 刚进来中六的时候,我曾以为每个期末考都是“一试定江山”,说白了就是没有重来的机会。后来从学长姐得知重考的时候,我在心里暗自庆幸,当时也抱着比较侥幸的心理,毕竟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还是可以“改写历史”的 ✌️

  • 我记得第一次期末考来临之际,我下了一个可能大部分人前所未有,极为大胆奇葩的决定——选择一个计划重考的科目。当时,我还未能适应 STPM 如此高强度的课程安排,教材的很多知识点也开始变得深奥,我只好贸然犯险,从我修读的4个科目中挑一个最没信心拿A的,当做我日后重考再拿回A的科目。

  • 想了良久,我厚脸皮地选择 Pengajian Am 😂 其实除了PAm,还有学校要求文科生必修的 Ekonomi,我选修的科目清一色是属于囫囵吞枣类型的(华文 & Pengajian Perniagaan),比起理科/商科而言并没有太多需要反复推敲的理论。坦白说,我脑子那时都还没开发呢 😌 所有知识点是真背不完,加上PP的预考成绩不是特别理想,为了掌握至少3个A,我毅然放弃在 PAm 多下功夫。

  • 第一次期末考成绩出炉,幸运的是,最终结果都在自己一开始的盘算中。可是,从钱包里掏出 RM51 来缴纳重考费和手续费的那一刻,我顿时有些懊悔。重考费绝不是小数目,既心痛又对自己的计划有些内疚,更是对不起 PAm 的任课老师吧 😅 因此我在第二学期自然是更用功了,希望第二次期末考能扳回一城,刷下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不料还是事与愿违。

  • 查询成绩的瞬间,我还记得自己哀嚎后就是苦笑着,看到 PP 的“-”(减号)在A的旁边,内心是五味杂陈。我人比较现实点儿,稍微有不完美,若有机会就肯定不会投降。那数日一直久久纠结在要不要重考的决定,也结合了任课老师和同学的意见。过程中,我算是收获了一个心得体会:从实际出发,虽然可能又要多付一笔,但我可不想一辈子对着最终的成绩唉声叹气,成就。被自己这么强行灌鸡汤后,很快就奋起了士气,一切看淡,再度 Ulangan。

  • 在考 Sem 3 最后一次考试之前,我寻思还有2个重考的科目,总共有6个科目等着我过关斩将。不过,我觉得自己那时对 STPM 的制度比较麻木了,所以没有太大担心。事后,我又分析出周详的温习时间管理术(欢迎学弟学妹们学起来哈哈哈)🌚 我的两次重考离 Sem 3 考完还有一大段时间,第一次 Retake 是在考完 Sem 3 的 11 天后,第二次 Retake 则离前者尚有 8 天的时间。按我的情况,由于短期记忆比较发达,若浓缩在重考前几天内读书,印象会更加深刻。因此,我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复习 Sem 3,最后的结果也是如我所愿啦。

  • 有段小插曲,其实我和 Liang 有同样幸运的事儿,我们曾花钱 Remark 试卷,但都意外成功了!我原先在 Sem 3 的 PP 拿的是 B+,而且全校整体的 PP 成绩都在大家的意料之外。出于对自己在该试卷中的表现还保有信心,我又花一笔重考去了 😂 其实做这个决定真的不容易,因为我很少看到有人在 Sem 3 Remark 成功的案子,结果没想到这种好事降临在我身上,PP 成绩上升了一个等级变为 A-,虽然和我预想的还有那么点儿差距,但我已经满足啦 ~ 所以如果你对自己之前的表现足够信心,但拿到的成绩不是很理想,说不定试试 Remark 一下就会有意外的收获呢。

  • 总结下来,每一次的重考和重改,都值回我花的每一分钱。不过这除了有赖于运气的加持,也感谢自己当年愿意花钱买机会的决定,才能有今天如释重负的感觉吧。重考和重改并不是什么羞愧的事,只要认真对待每一次的机会,你就会越努力越幸运。

LIANG

重考科目:Sem 1 Pengajian Am, Perakaunan; Sem 2 Pengajian Am, Pengajian Perniagaan, Perakaunan, Ekonomi
重改科目:Sem 2 Pengajian Am

  • 选择中六的原因:我哥哥姐姐曾经读过中六,自然我也跟随他们的脚步,主要是想给父母省一笔钱,不想他们把钱都花在我学业上;第二,我爸爸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他的三个子女上大学;第三,我人生还没确定方向。虽然当时想往会计的路线走,但我依然选择中六,打算探索自己的可能性。

  • 中六适应期:踏入中六生活的我,相信和大众一样吧。我不太能适应那种需要很早起床去上学的生活。况且我是从自己的中学转到一所外校就读,所以校园的环境、制度和纪律让我觉得有蛮大的文化差异。

  • 中六学习期:坦白说,我的 SPM 成绩不像其他博主那么好,我就是抱着敢敢去的心态罢了。为了赶上教学进度,我另外补 Perakaunan,Ekonomi 和 Pengajian Am。第一个学期,我可是“哭”着背书的 😂 我还记得开始背 Pengajian Perniagaan 是在第一次期末考的41天前,几乎每天重复背,背到眼泪掉出来。至于 PAm,我就读补习班比较齐全的笔记;谈到 Ekon,学校和补习班的老师都很好,当时把教到我变 Expert~ 😎 其实就是要每天多做练习(尤其是 graf),可以尝试自问自答,让自己印象深刻些。

  • Sem 1 : 两个A,一个B+,一个B。我还挺满意的,当时觉得自己表现还能更好,没想太多就直接重考了 PAm 和 Akaun,因为我知道 Retake 后,会在两个成绩中选择分数最高的,自然没什么压力。

  • Sem 2 : 不料,成绩开始变差,我知道自己已经不像 Sem 1 那么认真读书(不宜模仿啊,要不然会后悔)。 那一刻,我直接 Retake 全部科目,也尝试 remark 我的 PAm,因为我对自己画的 Graf 非常有信心,不可能会是当时给我回应的 C- 等级。 

  • 恐怖时刻 Sem 3 : 先不谈 Remark 结果。我在 Sem 3 的前五个月,基本都在赶 Kerja Kursus + 读书,坦白说读书比第一二学期少了些。心情可谓又急又慌,每当读 Sem 3 的科目内容,心里会一直想着 Sem 1 & 2 要重考的科目。考完 Sem 3,我还得应付六份重考试卷,于是开始后悔,感觉自己来不及读了(有种真的 Bye 了 Sem 1 & 2 Retake)

  • Sem 1 Retake (PAm, Perakaunan) : 当时这两张的重考日期的差数只有4天。我集中在先考的 PAm,Sem 1 Retake 我是比较专注在 Esei 的 Isi(点击查看),当时就是背这些万能 Isi 进考场的!考后就一直做 Perakaunan 的练习(其实思路会不断更新回去,因为三个学期在这方面的不断训练,会越来越掌握的!)当然 Teori 也不例外,千万不要玩玩!

  • “Tough Time” Sem 2 Retake(全科):

    • PA:主要是学会分析 Graf,画 Graf 好几次,考试时画对就稳了;Bahagian C 则力求记完重要的 Isi 。建议考 Sem 3 前,每星期练习画 2-3 个 Graf。
      • PP:其实我是凉了,不过我都有读回重要的东西 (可是考试出了课外的题目 😓)我建议 Sem 3 做 assignment 时就可以一点一点地背,这样比较没问题。
      • PERAKAUNAN:做的练习没比 Sem 1 Retake 多,而且一些我还只是看过罢了,可说是有惊无险。
      • EKONOMI: 我是考试前一天才开始读回每个部分,把知识点大概扫描而过,记得 Graf 的画法。如果你在 Sem 3 之前有所接触,肯定是没问题的。

    • 最终结果:很幸运的,我的每一科 Ulangan 试卷的等级几乎都有提升 😁 不过我想说,Retake 当然可以尝试,不要常怕自己 handle 不了,除非能力真的有限。就算花钱重考,最后不想赴考也是可以的,但如果你连报名都没有,当你想重考的时候就会后悔了。还以为自己最终的CGPA 可能只有区区 3.00 罢了,因为 Sem 3 取得两个 C 等级... 但我选择重考后,直接提升为 3.50!所以,不满意自己的成绩就去重考,入股不亏!

    • PA SEM 2 (REMARK) *SPECIAL CASE*: 终于回到 Remark 的部分。相信很多junior 好奇 Remark 后成绩到底能不能翻盘?是否真的浪费?其实不会,至少没留下遗憾。选择重改后,我每天都会到网站检查有没有 berubah 的结果出现,但我很确定自己的 PAm 应该不错的。等了一个月左右,突然发现 berubah 的字眼,那时候超级开心!我本期许自己能拿个 B+,虽然最终等级是 B-,但我还是一样开心!因为至少有 B- 垫底,重考也没那么压力(重考之后我便获得我想要的 B+ 了 > <)

    • 对学弟学妹说的话:中六的 Sem 1&2 真的很重要,因为这两个学期决定你继续读中六的可能性和最终 CGPA 很大的比重。把这两个学期搞好,相信老师也会在 assignment 拉你一把,除非跟老师关系不好哈哈。

    • 表白时间:改变我最多的是中六的老师,她们把我从一个成绩不怎么优秀的学生,变成一个最终成绩不俗的毕业生。无论你来自什么学校,一定要学会好好珍惜你们的老师。中六会有老师关心你,你进大学后就知道,没有一个讲师会特别在意你!

    TZEYI

    重考科目:Sem 1 Pengajian Am, Chemistry, Biology, Mathematics (T), Sem 2 Biology, Mathematics (T)

    • 刚开始进来中六,真的是很不适应,毕竟 SPM 考完后也浪了近五六个月。很多比较熟稔的同学和朋友其实也没选择走这条路,所以一开始在班上真没啥朋友,导致出现既要刻苦学习,又要适应新环境、新朋友的窘境。当我考完第一次期末考后,我就预测自己需准备花 RM201 来重考了。不出所料,我的 Sem 1 真挂了,当时没有一科是 B 等级以上的。🤦

    • 拿到这样的成绩,虽然我很失落,但深知低沉的心情并不会对学业有所帮助。收拾好心情后,我便决定要奋发向上,拼尽全力。我发现,在中六当个学习的独行侠是很难成功的,主要是因为中六的课繁多又晦涩,身旁有朋友一起学习的话,可以互相监督,读起来也会节省很多时间与精力。我一般在考试前会与我的朋友们结伴放学后留在学校读书,一起共同讨论,不会的地方就请教朋友。作为过来人,我觉得大家可以找找几个好朋友,组成一个学习小组。PS:亲测有效,不过前提是留校读书就别多讲废话啦 😂

    • 经过数月的“整顿”,一直到 Sem 2 成绩的揭晓,出乎意料的是,我考到了两个 A-!虽然没有什么值得好炫耀的,但就会觉得说之前付出的努力并没有白白浪费。为了拯救另外两科 B-,我又拿出 RM101 想要再次证明自己。其实当我知道自己要重考,我并没有说特别伤心什么的,因为我拿 A- 的喜悦已经掩盖了拿 B- 的失落,就是保持着这种乐观的心态。

    • 我认为,用对学习方法,读起书来就会事倍功半,所以拥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是很重要的!博主重考了全部 Sem 1 和 2 张 Sem 2 的试卷,结果显示大部分的等级都有明显的提升,我为此感到非常高兴。过程中,压力是有的,爆痘也是正常的,但我认为既然决定要重考,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 顺道分享一下吧,我其中一个重考/任何考试的小技巧,就是多做练习!只有这么做,你才会慢慢发现历年的题型,其实区别并不大。所以下次若你再遇到同类型的题目,就会有之前温习过的印象,知道该怎么下手。此外,我们通过练习也会更加清楚批改的要求,就是所谓的 Marking Scheme,就知道说哪些 point 是可以拿分的。总的来说,历年试卷和不同学校的试卷绝对会有帮助!

    • 我还记得自己在重考前狂做练习,尤其作为理科生,Mathematics (T) 和 Chemistry 俨然是我的难关,因为很大可能并没有太多时间去重复温习自己的笔记或课本。我们要做的,是做练习加深自己面对类似题目的印象。同时,我也会习惯性地在答错的题目,立刻用红笔圈出正确的答案,另外做一些备注,写出相关概念和知识点。我认为红色是很醒目的,当你在进入考场前迅速翻阅习题,就可以清楚看见犯过的错误,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辙。

    •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临时抱佛脚!这句叮咛尤其是针对希望通过重考改善成绩的同学。当你知道自己要同时兼顾 Sem 3 以及重考科目,你大可在空闲时或假期期间,多翻看重考科目的笔记,一点一点记回来。尤其是“背多分”的科目(比如生物),是绝对不能临时抱佛脚的。如果你只依赖考试前一周拼命熬夜,爆肝读书的短期记忆,除非你有特异功能,否则它所带来的功效是远远输给日积月累的温习,因此我更提倡这种时不时储存在脑海的长期记忆。

    • 当然,我也认为时间管理很重要。因为中六除了学习,还有一系列活动要参加(目前疫情期间,可能活动现在暂停了),我自己本身放学回家就是下午两三点左右,所以我建议大家功课尽可能在学校完成,如此一来就有更多的时间温习功课。加上 Sem 3 的 Assignment 也不少,所以建议不要等到最后一秒才做,尽量一天完成一部分,胜过最后一天熬夜完成。

    CHUAH

    重考科目: Sem 1 Pengajian Am

    • 起初开始中六的生涯,我当时是抱着玩玩的心态读书的,因为压根儿没打算修读中六课程,深信自己会得到 Matrikulasi 上诉成功的消息 (当年我们的固打制有作出扩招的调整), 不料因为自己在中学时期的课外活动不太活跃,导致 Matrikulasi 的上诉机会也拿不到(在此真心建议各位学弟学妹一定要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啊,既好玩又能认识好多人,不单单是为了取分罢了)。就这样,我和中六结下了不解之缘。

    • 打从第一个星期,我就被中六的课程吓到了,尤其是数学M,和中五的高级数学完全不是一个等级,那时候我知道自己得结束以往的颓废生活。

    • 我暗自给自己的心中留下誓言,一定要抱着“一试定江山”的心态。我能想象得到,如果在未来重考任何科目的话,那么 Sem 3 的日子肯定会辛苦又心累,所以博主都把每一次大考当作是最后一场仗,用尽博主毕生所学,把所有消化并深思熟虑的回答统统写在了一张张卷子上。

    • 对博主而言,Pengajian Am 无疑是博主在中六生涯最大的敌人。要知道,PAm 考试的内容纲要和知识层面异常广阔,经历过的人都一定体会到 Esei 部分的 Skema 答案模棱两可。最让博主有印象的,莫过于全校学生在 Sem 1 PAm 的成绩。令人意外的是,竟然没有一个人考获 A 所谓的特优等级,包括身边所知的大神们,就连 A- 只由3位同学夺下。😲

    • 当时我在 PAm 的成绩是 B+,处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水平,犹豫许久后也做了打算,花个 RM50 买个机会,毕竟最终成绩都是从两次考试中拿比较高分的。考得好,自然有奖励;考不好,也没啥损失。况且能有第二次机会还是挺值得的。至于目前还在犹豫是否要买 pin number 的学弟妹们,如果经济能力允许就去尝试看吧,不过当然买了就要尽自己所能努力做到最好,考取佳绩不只是对自己辛苦了一年半的总结,也是作为在之后大学及奖学金申请方面的一门加分项。就这样,博主心如绞痛地付钱 retake 了。

    • 后来,为了不再辜负自己花的那笔血汗钱,我向老师及身边大神请教 PAm Esei 的各种技巧(其中一个技巧是有赖于这篇文章哦 👉 点击查看),重考是平常心,放松心态总算是幸运过关了!再次给各位学弟妹一个建议,就是 Esei 可以多写多几个答案当做备胎,当时我就是这样意外拿到很多分数的 XD 不过听说现在的 Esei 好像不能这么做了,还是好好抓住题目的要求吧。

    • 致还在第一学期/未来修STPM的同学,千万千万要记得,凡到 Sem 1 & Sem 2,就一定要全力以赴。开玩笑的说:到了 Sem 3 以后看着身边的朋友一个一个去 retake,而自己又可以翘着二郎腿的滋味,是不是有一种莫名的快感 😂 到时真是爽得不得了哈哈哈 x 100 



    结语


    我们多数人平凡无奇,也都甘于平凡。正因为如此,我们承受好多。
    谁人知晓处于枯燥状态的拼搏奋斗,谁人了解躲在空荡心房的暗自神伤,只有自己最清楚。
    成绩一旦有突如其来的逆转,无论是有声或无声的呐喊,当下肯定喜出望外,甚至喜极而泣。
    有些人到了总成绩公布的时候,才懊悔没有给自己来个第二次,没有给自己多一个希望。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分享给你知道,并且提醒还在犹豫的你:
    若你有机会重来,不要去猜,大胆向前迈,好好认真对待。

    如果你问博主们
    后悔过自己不够努力而选择重考吗?
    一句话:
    我们不曾后悔坚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